Welcome to Cyberport
A A A
  • 數碼港Facebook專頁
  • 數碼港Twitter專頁
  • 數碼港LinkedIn專頁
  • 數碼港微信


董事局

 

主席:

陳細明, BBS, JP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陳細明先生在銀行、金融及資訊科技行業具有四十年的經驗,多年來於有關行業出任不同職位,包括南洋商業銀行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長、執行董事、行政總裁,以及出任該行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多個高級職位。陳先生多年來亦擔任多間公司董事,以及積極參與不同專業團體及商界組織,包括擔任南洋商業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信達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諾華誠信有限公司、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服務有限公司及香港貿易融資平台有限公司的董事,以及長年出任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總商會的會員。陳先生工作範疇廣泛,包括資訊科技、公司管治、組織變革、風險管理、集團營運及資訊科技安全,兼顧長期策略發展及計劃落實的考量,累積豐富經驗。


憑藉多年經驗及專業知識,陳先生獲委任及推選擔任多個公共機構及業界組織要職,包括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席、創新科技與產業發展委員會委員、「產學研1+計劃」督導委員會委員、教育局銀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委員及房屋委員會財務小組委員會委員,並擔任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副會長、香港貿易發展局「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委員會委員、香港職業訓練局銀行及金融業訓練委員會主席等。陳先生亦為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中國香港分會前會長、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副會長,以及團結香港基金顧問。


陳先生早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獲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及後獲英國歐斯特大學頒發科學碩士學位及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頒發會計碩士學位,亦為註冊信息系統審計師及註冊內部審計師。

返回頁首


 

董事:

 

陳嘉賢, JP

德國寶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陳嘉賢教授JP為德國寶集團執行董事及香港原創時尚文創品牌Sparkle Collection創辦人。陳教授在華盛頓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及經濟學雙學位,並獲紐約大學教育碩士學位及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 (理學)碩士學位;她更獲頒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榮譽院士,並獲委任為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客席教授及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的學院顧問。

陳教授成就廣受肯定,所獲獎項包括:2009年榮獲「香港青年工業 家獎」,2013年獲APEC頒發「年青創新婦女」獎項,2014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2017年獲香港女工商專聯頒發「傑出專業女性及女企 業家」大獎,2020年獲《旭茉JESSICA》成功女性大獎,2021年獲亞太文化創意產業總會頒發「香港文化創意產業大獎」,2022年更獲選為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企業家及金紫荊女企業家獎-「創意藝術 企業家獎」等。

陳教授擔任香港O2O電子商務總會創會會長、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藝術推廣委員會主席、香港女童軍南區分會會長、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優質標誌局副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成員、職訓局理事會及藝發局成員、香港管弦協會有限公司董事局成員、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及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個人資料(私隱)諮詢 委員會成員。

返回頁首


趙汝恒

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熱能及環境工程講座教授和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趙汝恒教授為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熱能及環境工程講座教授,以及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主管大學在研究與創新方面的策劃和發展,並領導具策略性的科研發展。作為優秀的熱能與環境工程學者,趙教授在主要期刊上發表了多篇論文。 他亦一直為工程業界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作出積極貢獻,並致力參與及推廣創業及技術轉移。

趙教授以一級榮譽成績取得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士學位,並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碩士和博士學位。趙教授曾出任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院長及機械工程學講座教授,直至2021年9月加入香港理工大學。

返回頁首


張頴嫻

畢馬威香港區首席合夥人

張頴嫻女士為畢馬威香港區首席合夥人。她主要為公營機構、房地產及基建企業和電訊行業的客戶提供服務。她累積了豐富的行業經驗,曾多次協助企業在香港和海外證券交易所上市。

張女士為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目前於多個公共服務委員會擔任委員或增選委員,其中包括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消費者委員會審計小組及交通諮詢委員會。她亦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名譽顧問及其諮詢委員會和查察委員會委員。此外,張女士亦於香港基因組中心及保險業監管局擔任董事。

返回頁首


孔劍平

毫微科技董事會主席和首席執行官

孔劍平先生是毫微科技(納斯達克代碼:NA)的董事會主席和首席執行官。他在商業和公司管理方面已擁有大約13年的經驗,並且在區塊鏈行業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他還曾擔任領先的超級計算解決方案供應商嘉楠科技(納斯達克代碼:CAN)的董事會聯合主席。孔先生於2023年7月從天普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同時還擔任浙江省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單位、浙江省元宇宙產業協會副會長單位。

返回頁首


劉國勳, MH, JP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劉國勳先生為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具有豐富的社區服務及公共事務經驗,熟悉土地規劃及發展事務,參與多個政府諮詢平台,包括擔任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北部都會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及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委員;亦曾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青年事務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等公職。同時,劉先生為多間企業擔任顧問,包括中國路橋(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顧問及華潤置地有限公司香港事務戰略顧問。

劉先生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社會學碩士學位,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成員。劉先生亦是北京市和江門市政協委員,致力於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共同發展。

返回頁首


梁建文, MH

亞銀金融集團高級顧問

梁建文博士為亞銀金融集團前行政總裁及現任高級顧問,具有豐富銀行業資訊科技及運營經驗。梁博士曾擔任中信銀行國際的首席信息官和運營官,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及美國銀行(亞洲)的副總裁,渣打銀行高級經理。

梁博士現任及曾任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香港銀行學會行政委員會及其專業標準及考試委員會成員及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唐氏綜合症協會主席。梁博士亦為城市大學兼任教授及資訊系統部門顧問委員會主席,香港大學商學院創新及資訊管理課程顧問委員會、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及浸會大學科學院顧問委員會成員,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RAE2020商業和經濟小組成員,職業訓練局銀行及金融業訓練委員會成員。

梁博士獲香港中文大學授予工程學院傑出校友獎,並獲得荷蘭飛利浦獎學金完成碩士課程。他持有佛吉尼亞大學銀行管理研究生文憑,及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返回頁首


馬殷

科控資本執行合夥人,浩觀聯合創始人及浩觀基金聯合創始人

馬殷女士為科控資本執行合夥人,浩觀及浩觀基金之聯合創始人。 她熱衷於本地初創發展,建立了浩觀,一個全方位支援創業者的初創基地。馬女士於美國矽谷開始了她早期的職業生涯,回香港後創立了浩觀。浩觀匯聚了創辦人、學生、投資者、工程師、設計師、企業創新者,組成資源豐富的生態系統,其營運案例涵蓋社群、教育和投資。馬女士積極發掘具潛力的創業者,培育擁有創新思維及執行力的年輕人。浩觀是Google for Startups網絡的合作夥伴,並推行92 Express計劃,以支持全球女性創業者在大灣區建立硬件公司。浩觀基金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合作,為超過18,000名本地中學生和教師提供創業教育。

馬女士亦擔任團結香港基金顧問、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成員及史丹福 Bing海外留學計劃諮詢委員會成員。

馬女士擁有史丹福大學的傳播學學士學位及心理學碩士學位。

返回頁首


麥德偉, JP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

麥德偉先生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

麥先生於1991年加入政務職系,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公務員事務局、香港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及郵政署。他於2012年8月至2018年7月出任公務員事務局副秘書長,於2018年7月至2021年9月出任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並於2022年1月至6月出任慶典統籌辦公室主任。

麥先生於香港大學取得電機電子工程學士學位。他於2001至2002年獲喬治華盛頓大學頒授Freeman Fellowship獎學金及國際政策暨實踐碩士學位。

返回頁首


伍志強, BBS, MH

伍志強先生曾任職於德勤會計師事務所26年,並於1996年晉升為合夥人。他於2010年5月退休前,曾擔任審計副管理合夥人,負責管理德勤中國事務所的審計運作。

伍先生現為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董事,以及其財務及行政委員會主席。他曾於2006至2016年擔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理事會成員,並於2005年尾至2010年間擔任其審計委員會主席,以及於2011至2016年間出任其副主席和財務及行政委員會主席。伍先生於2012年7月至2018年年底曾擔任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的董事局成員。

伍先生持有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學位、香港中文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及比較及公眾史學文學碩士。他亦曾擔任香港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會長。他現為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及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終身會員。

返回頁首


彭一邦, JP

亞洲聯合基建控股有限公司之行政總裁

彭一邦博士工程師太平紳士為亞洲聯合基建控股有限公司之行政總裁,管理集團的多元化業務,同時身兼多項重要公職,包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河南省委員會委員、建造業議會執行委員會成員、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成員、保險業監管局非執行董事及航空發展與機場三跑道系統諮詢委員會成員。

彭博士工程師於美國及香港積逾23年土力工程設計及建築經驗,彭博士工程師擁有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哲學博士,同時為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及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亦為美國加州註冊專業工程師。

返回頁首


冼漢廸, MH

中手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共同創始人及副董事長

冼漢廸先生為中手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共同創始人及副董事長。中手游是中國移動IP遊戲最大的發行商。冼先生同時是專注投資於科技行業的創投基金國宏嘉信資本的創始管理合夥人。

冼先生為第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科技創新界)、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及香港研究資助局委員。冼先生曾獲香港工業總會頒發2018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獎,於2021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榮譽勳章及獲團結香港基金頒發2021年度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

冼先生擁有史丹福大學的工程經濟和運籌學碩士學位,以及卡內基梅隆大學電腦科學╱數學、經濟及工商管理三個理學士學位(榮譽畢業)。

返回頁首


冼超舜

mCommerce Online執行董事

冼超舜博士是軟體開發和服務公司mCommerce Online的執行董事,也是數字健康新創公司桃生元的共同創辦人。

冼博士在過去五年一直擔任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創新中心的執行董事,負責將創新中心打造成為創新領袖,為麻省理工學院和香港社群提供服務。在加入麻省理工學院之前,冼博士曾在美國、加拿大、亞太地區和大中華區的威睿公司、思科系統公司和北電網路公司擔任研發、產品管理、銷售和行銷方面的管理職位。

他是香港理工大學商學院實務教授和香港大學兼任副教授。冼博士現任電子健康聯盟副主席。他曾擔任香港醫院管理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和香港奧運大樓管理委員會的委員會╱專家小組成員。

冼博士是私募基金善水資本香港有限公司、運動服裝新創公司Comfiknit以及App Inventor Foundation的顧問。他活躍於香港創業社群,包括區塊鏈創業公司digiXnode和農業4.0新創公司Green Innoverse的共同創辦人。

冼博士在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獲得管理科學博士學位。他是香港董事學會資深會員。

返回頁首


蔡芷珊

健大集團執行董事

蔡芷珊女士為健大集團執行董事,亦是香港模具業界的重要骨幹。她在推動本地工業及智慧製造發展方面不遺餘力,擔任的職務包括香港模具協會副會長、香港汽車零部件協會副會長及香港工業總會理事。她同時亦為多個行業的諮詢委員會服務,例如創新及科技基金研究項目評審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先進製造業訓練委員會、資歷架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及香港貿易發展局諮詢委員會等。

蔡女士於2020年獲頒「金紫荊女企業家獎」及「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工商院士」,更於2021年榮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蔡女士在墨爾本大學取得國際商業碩士學位,現於香港理工大學攻讀工程博士學位。

返回頁首


楊全盛, JP

中國香港電競總會創會會長

天旭科技投資集團聯合創辦人暨行政總裁

楊全盛先生為天旭科技投資集團聯合創辦人暨行政總裁,積極參與創新科技界的事務。楊先生為香港電競總會創會會長,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香港都會大學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榮譽副教授以及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等。

楊先生重視青少年全人發展,致力透過推廣創新科技向社會宣揚正面信息,並鼓勵青少年熱心貢獻社會。於2010年,楊先生更獲國際海港青年商會選為第四屆青年領袖。

返回頁首


CyberLink Vol. 186 Mar 2024
CyberLink Vol. 185 Feb 2024
CyberLink Vol. 184 Jan 2024